close

管理小故事         2015-03-16    整理 張玉琦

莊子率弟子旅經山林,看到一棵巨大的樹,枝葉茂盛,樵夫卻不屑一顧。莊子好奇,拉住其中一人,問「為何不砍?」樵夫回答:「材質不好,砍了也沒用。」

莊子便對他的弟子說,「這些樹就是因為沒用才能長得這麼高大呀。」

下山後,莊子到朋友家借宿,主人準備殺鵝招待。池裡有兩隻鵝,一隻會叫,一隻不會叫,傭人請示,要殺哪一隻好呢?主人說,「就殺那隻不會叫的吧」

沒有用處,也有沒有用處的好

弟子困惑,樹因為不是好材料,所以免遭砍伐;鵝因為不會叫,卻被殺。到底要「有用」還是「無用」,才能免於禍患呢?

莊子說「人皆知有用之用,而莫知無用之用。」意思是世人都知道有用的好,而不知道「沒有用」的好處。

「有用」「無用」,端視領導者如何運用

一家公司內有三個員工,一個整天疑神疑鬼、一個愛批評、一個坐不住。老闆無奈對朋友說,「真拿他們沒辦法,老覺得他們一點用處也沒有,不如打發掉他們。」朋友說,「我正在找人,不如讓給我用吧。」

幾個月後,兩人碰面,朋友開心對老闆道謝:那個疑神疑鬼的,我派他去做保全主任;愛批評的,負責品管;坐不住的,去跑業務,結果公司業績蒸蒸日上。

小故事‧大啟示

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在他的散文《人生總有酸甜苦辣》中,寫了這兩個故事。他體會到,看來無用的事物,其實有用,反之亦然。如同樹雖不成材,不受木匠所用,卻能遮陽納蔭,造福更多人。

人應該找到自我、肯定自我,「有用」與「無用」,隨角度、時間、立場、價值而異,並非絕對。

(取材自《人生總有酸甜苦辣》),商周出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