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-08-08  作者 圭大的管理Know-How

 

 

提醒經理人:沒有「逆天」的準備,勿入經營管理黑森林。

這是某天我在台北搭計程車,司機告訴我的故事。

剛上車聊沒幾句,司機先生就對我的工作十分感興趣。原來,他的叔父最近想把東莞工廠結束掉,叔父70來歲了,兒女無意接班。20多年來,司機先生因為父輩關係一直是公司主要股東,每年享有很好的股東回報,畢業後沒怎麼工作,但生活過的優渥舒適,開車僅僅為了打發時間。

司機說:

• 叔父多年來含辛茹苦養大兒女,但兒女不願接班,叔父真是可憐。

• 如果我願意,叔父就打算把股份通通讓給我,但我又不會管理,技術也不懂,我擔心壓不住員工,而且那邊沒有台灣人了,沒有信得過的人。

• 我仔細想想,雖然這幾年越來越難經營,但直接把公司收掉就太可惜了。

這是台商前進大陸的輓歌嗎?不是。這是東西方企業都會面對到的窘境。不管是「一代拳王」老闆退休即收店的企業,或「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」仍想一搏的企業,甚或蓬勃發展中的年輕企業,都是無可迴避的:必須下非常大的決心,違反自然法則和人性,才可能做好經營管理的職位。因為經營管理,就是一份「逆天」的任務。

就我的觀察,經理人至少會經歷兩大逆反:

1. 逆自然

什麼是自然?「天地之道,日中必移,月滿必虧,澤滿則溢」-勢無常勢,終將衰竭,身體再勇終會老、產品再好會退燒、企業再強終頹敗,這是自然法則,如同歷史般規律的一再重演,「基業長青」一書出版不到15年,書中提到的長青企業20%已不存在、近50%苦苦掙扎;財富500強統計:過去50年,每年約30家公司從500強名單中消失,這些,都還是體質不差、有市場份額的中大型企業。舉例,曾逆天成功而翻身的IBM與Apple現在不也都危機再現?還有苦苦掙扎多年最終仍不敵競爭而售出的Yahoo。

2. 反人性

什麼是人性?這裡指的是「人以群聚,人不親土親,土不親水親」的人性,同校的、同村的、同鄉的、同國的、同文化的、講同語言的,自然而然容易聚在一起、容易信任。所以台灣人肯定比大陸人值得信任?真的嗎?

台北司機與他的南柯一夢

司機先生的困擾裡,透漏了他非常可能會失敗,因為沒有逆天的準備,卻打算深入經營管理的黑森林。

• 「兒女接班,企業才能繼續」是家產世襲的概念,不是企業永續的思維,符合人性需要,但不符商業永續,沒能逆天、沒能反人性;

• 「沒有台灣人=沒有信得過的人」是人以群聚的天性使然,但不符用人唯才的經營需要,沒能反人性-沒能抗拒自己舒適的人性假設與管理慣性;

• 「這幾年越來越難經營」,這企業的老闆雖然親力親為、鞠躬盡瘁到無力再戰,值得感佩,但公司20多年如一日,沒有開拓新市場新產品、沒有發展新事業、沒有打造專業經理人團隊,此即「成也蕭何、拜也蕭何」,企業不曾去挑戰自然的規律。

Know-How弄好管理的訣竅

經理人與企業要想永續經營、克服自然汰換的法則,可以從這三個方向開始思考:

1. 「吃碗內、看碗外」的策略思考與作為

這不是一個貪心的道德層面描述,而是企業要能逆自然、要永續所必備的警覺心態與策略思維。經理人應時刻自我警醒「所有的成功只能慶祝三天,多數的產品或事業,在成功的那天開始就應該準備被淘汰」,正如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‧韓第(Charles Handy)所提,每一條產品或事業生命週期曲線都一定會走向終點,在他走到頂峰(成熟期)以前,就應該開始培養下一條生命曲線!這是「吃碗內、看碗外」的策略思考邏輯,他必須被落實在團隊的策略、創新思考、以及承載策略的組織設計、績效制度、領導梯隊與人才管理措施。

2. 學曾子「吾日三省無身」,時時檢驗自己的假設

人類天生有很強的能力去構建假設、簡化因果關係,以找到掌握一切的感覺,所以我們會直接的認定:大陸人一定不可靠、對員工就必須強勢才能壓的住叫的動、我的公司非得傳兒傳女。但在做經營管理,很多時候不能順著自己的性子,反而應該時時刻刻檢驗自己的假設「我為什麼會這麼想?我會這麼想,是不是有什麼固化的假設前提、刻板印象或盲點?這個假設過去可能正確、但未來還正確嗎?情境相同嗎?」,這是經理人必備的思想修煉。

3. 學「吳剛伐桂」,擁抱堅守不放棄的企業家精神

相傳玉帝震怒,把樵夫吳剛留在月宮,日復一日的砍一株會癒合的桂樹。吳剛明知徒勞無功,為什麼還要一天天重複砍桂樹?或許他要向玉帝證明,桂樹的砍痕是他用力創造的;也或許因為他認為,徒勞無功的工作,就是他生命的意義;還有一個可能,是沒有人能絕對證明下次他一定失敗,正如同沒有人能絕對證明:明天的太陽,一定由東方昇起,直到明天成為今天的那天。這股敢於他人先、勇不放棄的「逆天」精神,就是企業家精神,也是許多成功經理人具備的信念與堅持。

台北司機的故事最後呢?我不知道。我只記得下車前他問了我:「顧問先生,你怎麼建議我?」。我回答:「算了吧...這水太深...你這樣,不是挺好的嗎?」。他回報我一個大大的笑容,我想,他只是在等一個人告訴他別淌渾水吧。最後,提醒經理人們:沒有「逆天」的準備,勿入經營管理黑森林,專心做好專業職、技術職工作可不是壞事,幹嘛非得當官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